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后勤动态

新冠疫苗接种必备手册

2021-03-26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34


目前全国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方案、统一部署和安排,分阶段开展各类人群的接种工作,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国累计报告接种超过7000多万人次,接种人次数正在稳步增长。

由于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很多群众认为疫情得到控制,误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所以,接种疫苗的紧迫性不是太强。在此,呼吁大家,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大家积极接种疫苗。

新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6400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生产的疫苗是安全的。

哪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所接种疫苗的说明书执行。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

 以上禁忌中,除了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有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的、或以前接种同品种疫苗出现过敏是绝对禁忌外,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不是所有的过敏都不能接种疫苗,例如有花粉、食物以及青霉素等过敏。具体情况请向接种医生咨询。

 暂时不适宜接种人群包括:发热、各种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需要等急性疾病痊愈再去接种。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进行保护,建议等慢性疾病恢复处于非发作期再去接种。孕妇暂缓接种。

 接种时,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主动告知医务人员你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打  新冠疫苗通常情况下和其他疫苗接种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公众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这时候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类毒素,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按照两周间隔接种,可以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接种接种前:受种者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接种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到接种门诊要佩戴上口罩,扫健康码。

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期间不要酗酒、剧烈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休息;接种后按压棉签需扔在指定的医疗垃桶内,不得带走;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接 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都不可能达到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产生不了足够抗体,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仍然会有感染风险。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新冠第一,从感染风险分析,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人群来讲,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这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是能形成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这也是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通过降“三率”进行有效保护。

第二,涉及到人群问题,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了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保护他人、保护整个人群的作用。

第三,从疫苗使用效果来看,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能使用。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检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处于规定温度环境和运输的相关要求。在接种过程中,我们加大了人员培训,要求医务人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的操作规程,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前现在符合条件上市的五款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灭活疫苗、天津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智飞生物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一个是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

 灭活疫苗实际上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理化的方法,灭活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份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是比较相似的,是最接近。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它的疫苗比较稳定,在2-8度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对边远地方使用比较方便,采用两针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我国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该疫苗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有一个特点是能够增强细胞免疫,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一针免疫,在针对一些特殊的应急人群确实具有很方便的特点。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份在体外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是经常用到的细胞,这个细胞通过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也就是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这个蛋白,最后制成疫苗。根据这个技术路线,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是没有活病毒的过程,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容易大规模生产。从过去重组蛋白疫苗的使用过程来讲,包括前期实验来讲,重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它的不良反应率是比较低的。它是低温冷藏,2-8摄氏度冷藏,所以运输和储存条件都是比较容易达到的。这款疫苗的抗原设计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特有的专利,是基于一个结构的设计的二聚体的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款疫苗能够激起一个比较高的抗体水平,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

新冠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的影响。这几个研发企业都针对当前收集到的,国内外收集到的这几种变异株采用疫苗免疫血清进行交叉中和能力的测试和评估,最新一篇报道也没有发现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对变异株,包括南非株的中和活性有明显下降,所以还要跟踪进行研究。

肿瘤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显示,肿瘤患者和孕妇如果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的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接种疫苗。

    但目前关于肿瘤患者、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或减毒活疫苗,我们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当然,后期会随着研究数据的不断积累,作为暂时的禁忌会发生改变。

    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及其成分的安全性认知和同类型疫苗使用经验,不建议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有三慢性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甲状腺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控制稳定的状态,如血糖、血压、血脂的指标控制稳定,慢性胃炎处于非发作期,可以接种;如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

为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采访时,给出三种可能。一是打了疫苗以后体内产生抗体,但病毒感染在呼吸道,体内抗体可能对防止呼吸道感染不那么好;二是少数人属于新冠疫苗接种反应者,由于新冠疫苗刚刚开始接种,

反应人群的占比还没有统计出;三是打了两针灭活疫苗,抗体滴度不够,可能需要补第三针。

    高福指出,不能因个案否定全盘,要抓紧对个案进行研究。疫苗保护的是群体,个案出现的科学问题,要用科学的态度去解决。同时他认为,该个案暂时不会对整个的疫情防控方案有多大影响。

不同目前国内上市的5款疫苗都是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是安全、有效的。由于各省市采购的上市疫苗品种可能不同,所以每个人需按照所在省市的统一安排尽快接种疫苗。对于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是否可以叠加或替代接种的问题,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等研究结果出来以后,将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明确的政策措施。



                                       后勤管理处卫生保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