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后勤动态

兰州文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2021-01-13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10

为切实做好寒假、春节及春季学期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特制订本防控指南。

一、 寒假、春节期间

(一)做好源头管控和个人防护

1. 强化源头管控。所有来兰、返兰教职员工及家属,应严格按照兰州市城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的《关于加强城关区来兰、返兰人员信息排摸的通知》(兰城新冠疫情联控办发〔2020〕236号)要求,向学校和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报备。

返兰时,请主动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在街道社区报备相关情况,便于掌握出发地、经停地疫情动态。回到居住地后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的排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和自身健康监测。

严格做好返兰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对已进行集中隔离14天的入境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解除集中隔离证明,继续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中对从省外其他第一入境地入境‍‍并完成14天集中隔离的人员,健康监测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核检测在其返乡后第一时间进行),对无法提供解除集中隔离证明的人员,落实集中隔离14天管控措施。对高风险区返兰人员立即集中隔离14天,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满后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区来兰人员,如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在第7-10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应立即临时留观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在第7-10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低风险区返兰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普及宣传教育,可有序流动。

(上述规定依兰州市当地政府的调整变动而相应变动)

2. 继续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建立全校师生和其他工作人员“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确保师生假期、返校全程可追溯。全校师生及其他工作人员应每天如实上报健康情况、旅居轨迹、疫情相关个人特殊情况等信息。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由专人负责督促和指导学生与教职工填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摸清教职员工、学生和其他校内工作人员的假期出行轨迹、健康状况。

建议全体师生尽量不外出,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不去境外。如确需离兰的,须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备。

3. 做好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坚持“非必要不聚集、出门必戴口罩”。严格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用不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等。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注意饮食卫生,选购冷冻冷藏生鲜产品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食源性疾病。收寄快递邮件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密切关注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有流感症状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诊。

4.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好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合理安排毕业生外出就业,和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活动。

(二)加强校园安保工作

5. 严格把好校门关。严防输入,加强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管理,继续严格实行“测温+亮码+身份核实”的访客登记和健康监测制度。本校教职工和学生进入校园时,须出示校园卡(一卡通);教师公寓居住的教职工家属,须出示临时出入证。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确因业务工作或走亲访友人员进入校区,须经电话联系接访部门工作人员或接访人员确认后,在校门卫处履行相关登记手续,且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区。师生、家属、租住户等如不服从校园管理有关规定,扰乱校园秩序,劝说无效者将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外卖不准入校。

6. 不在学校自动识别系统内的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确因特殊情况需入校的,进行测温、出示健康码、身份核验、登记后,体温正常方可入校,事后不得在校园逗留,尽快离开校园。进入校园的人员,均应佩戴口罩。

7. 加强值班值守。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指挥系统,每天必须有一名党政负责同志24小时在岗带班。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加强日常校园安全巡查,发现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二、开学前

(一)学校的准备

8. 严格落实辖区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党政主要负责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直接上手。根据上级部门安排要求提前有序做好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工作安排。

9. 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与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指导,推动学校与疾控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建立医校协同机制,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形成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做到业务指导、培训、巡查全覆盖。

10. 学校提前熟悉掌握当地医疗服务预案,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校医院、医务室等应当充分发挥联系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的纽带作用。学校开学前与属地社区、公安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开展防控应急演练。

11. 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在学校内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卫生设施管理、卫生保障、监督落实等工作。与校内食堂、商铺等经营场所加强沟通,确保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

12. 开学前对校园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教室、食堂、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图书馆、活动中心、洗手间、浴室等公共场所的保洁、消毒和通风换气,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

13. 组织开展返校前安全大检查,重点对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剧场、浴室、理发店等区域以及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垃圾处理、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进行检查。加强冷链食品采购及采购人员的防控管理。加强消防、实验室安全控制和危险化学品管理。

14. 做好学生入学防疫准备。制订错峰返校计划,提前发布《开学须知》,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教职员工返校前必须与所在部门领导取得联系,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学生返校前必须与班主任或辅导员取得联系,告知计划出行的航班、列车和汽车车次、到达时间等,学校根据对个人疫情风险评估结果,确定返校日期和是否须接受医学观察。开展学生和家长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统一安排好学生报到、注册等各环节的防控防护措施。

15. 做好学生、教职员工、校内其他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信息摸排。返学前14 天内,如有家庭成员疫病史,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与危险环境接触史等,应及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流行病学史和健康状况,确定批准返校师生名单。

经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师生,各二级学院要提前了解师生返程方式和时间,采取有效方式和途径向师生推送返程途中安全防护提醒信息;对暂缓返校的师生,要及时与本人和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并保持联系,待情况允许后方可返校;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按医学观察工作流程执行。

16. 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与支持服务。组织对教职员工及学生开展疫情防护的宣传教育。及时关注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

(二)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准备

17.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天如实上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及时掌握属地政府和学校的各项防控规定。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18. 非必要不得提前返校。确需提前返校的,应提前告知所在单位和学院,学校依据地区疫情动态和个人健康状况,确定是否批准返校。

三、返校途中

19.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不得取下。安检、候机候车时,保持1 米以上距离。乘机乘车时减少在车厢、机舱内走动。尽量避免接触机舱车厢内公共区域,包括扶手、门把手。如果旅程较长,必须就餐,尽量减少用餐时间。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车站、机场,减少人群密切接触。

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妥善保存出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

四、开学后

(一)学校管理要求

20. 严格日常管理。坚持落实学校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加强疫情分析、预警、处置。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21. 聚集性活动管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22. 进出校登记制度。把好校门关,严格校园进入人员和车辆管理。

23. 教室卫生管理。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

24. 食堂卫生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餐余垃圾及时清理和收集。

25. 宿舍管理。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26.健康教育课堂。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关注学生心理等问题,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二)学生管理要求

27. 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28. 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五、应急处置

29. 学校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当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30. 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及时报告班主任、辅导员。学校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

31. 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要及时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32. 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课证明。

  兰州文理学院新冠疫情防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