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水痘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安排

2020-12-24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610

关于加强水痘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安排

各学院、各单位:

近期我校发生多例水痘患者,为做好水痘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已发生水痘进一步传染扩散,现将相关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生处、各学院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及传染病报告制度。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宿舍,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发现疑似(皮肤出诊、发烧及有呼吸道症状)情况,立即督促学生到校医务室就诊,严防延误诊断造成传播扩散。

二、各学院通过班级微信群、班会等形式加强水痘防控知识宣传,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三、对已发现患有水痘的学生由学院负责办理请假手续回家隔离治疗,后勤管理处负责安排人员进行宿舍、楼道消毒及上报。

四、开窗通风是呼吸道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防控措施。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要安排指导学生,每天定时对宿舍、教室进行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五、严格患病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患病学生回家隔离治疗痊愈后(无发烧、皮疹完全结痂消退)后,凭医疗部门痊愈证明方可复学,严防未治愈患者返校引发传染。

         

            兰州文理学院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20201223


水痘预防知识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易造成流行,愈后可获终身免疫。急性传染病,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

表现症状

  病人一般症状较轻,可有低热、头痛、流涕、食欲不振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面部及四肢较少,呈向心性分布。整个病程短则一周,长则数周。

传播途径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用物被间接传染。

防控措施

  ⒈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⒉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⒊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⒋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水痘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⒌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睡眠;补充营养,科学饮食,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注意事项

  水痘传染性很强,如果发现应立即隔离,起码到痘疹全部结痂。发热患者应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食物和充足水分。病人皮肤应注意清洁,由于皮肤瘙痒,防止抓伤,应剪短指甲,带手套。

  对有皮肤破损者,可外涂10%龙胆紫;皮肤搔痒者,可涂2%石碳酸液或炉甘石洗剂等;若疱疹破裂,可涂搽新霉素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