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冬季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的安排

2020-11-05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758


关于做好冬季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的安排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张蔓延,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风险也较高,同时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冬春季流行季节。为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流感防控工作,切实降低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现将我校冬季流感防控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加强日常监测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师生流感防控工作的日常监测。学生处、各学院严格落实学生晨检及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到宿舍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发现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学生,应立即督促到卫生所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减少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卫生保健科加强日常门诊登记制度,加强与所属区域疾控部门及医院联系,做好流感及发热病人的发现、登记、信息报告及治疗、转院工作,设置疑似病人留观区域,确保发现发热病人能得到及时治疗转院、排查

二、严格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

严格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学校卫生保健科负责人为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负责学校传染病和疑似传染病的上报工作,负责发生传染病后续隔离、消毒、排查工作若发现疫情应在24小时内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为发现疑似传染病责任人若发现在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应立即向学校卫生保健科报告。以便及时联系属地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

三、加强流感防控知识宣传

卫生保健科通过网络、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流感防控知识宣传。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利用班级微信或QQ群、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流感预防科普知识,大力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习惯,督促学生搞好宿舍卫生加强宿舍通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要求学生尽量减少公共场所的聚集,强调到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强调咳嗽礼仪,提高防范意识,防范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与传播。

四、加强卫生整治与消毒

后勤管理处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环境、学生公寓、教室卫生清洁,对教室、学生公寓、垃圾场等校园内公共区域间歇性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做好教室定期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人员间歇性进行清洁消毒。

五、加强正确舆论引导

宣传部、信息中心、学生处、各学院及时掌握相关疫情信息,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理性判断、合理应对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六、规范疫情处置  加强医疗救治

加强卫生所医护人员流感防治知识培训,设置发热病人留观区,按照新冠肺炎期间发热病人处置流程,及时处置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病人。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对较重或疑似患者及时转至上级医院进行诊治,严防延迟诊断、误诊或拖延治疗。加强门诊留观人员体温监测,做好发生传染病后宿舍、教室的消毒指导。

附:流感防控知识




            兰州文理学院传染病防控办公室

            2020113






   流 感 防 控 知 识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空气、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对流感普遍容易感染潜伏期一般为1-2天,典型症状有起病急骤、发热、头痛、全身酸疼、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流感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传染期5-7天。
一、流感的预防

1.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归来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洗手,手要彻底洗干净;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3.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4.家里的门窗要定时打开,进行自然通风,每天不少于2小时。

5.当阳光普照时,被褥要在太阳下暴晒2小时左右,起着杀菌作用,每星期不少于1次。

6.每天注意饮食均衡,要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休息时间,减轻压力。

7.保证足够的睡眠。

8.到公共场合,尽量戴口罩。

9.注射流感疫苗,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11.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该掩上口鼻,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12.如果感觉不适,应该尽早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曾经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

二、流感注意事项

1.隔离患者。流行期间对公共场所加强通风和空气消毒。

2.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只有早期(起病3天内)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3.加强支持治疗和预防并发症。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饮食要易于消化。密切观察和监测并发症,抗生素仅在明确或有充分证据提示继发细菌感染时应用。

4.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早期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大多数能有效改善症状。病程已晚或无条件应用抗病毒药物时,可对症治疗,应用解热药、缓解鼻黏膜充血药物、止咳祛痰药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