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肺结核预防知识

2020-07-15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228

            肺结核预防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结核病最常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三、肺结核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你的肺部病变不断扩大,从而影响您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会传染家人和朋友。                                                     

四、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人而产生感染。                                                    

 五、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主要检查有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必要时可进行痰培养检查。                                                    

 六、肺结核如何治疗?早期、联用、规范、联合、适量、全程用药为重点。                                                             

七、肺结核可以治愈吗?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八、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凡是与肺结核患者经常接触的人,如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请及时就诊。    

   学校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1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2、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3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4、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5、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带病上课;6、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7、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