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高等学校学生公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0-03-26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158

目录

前言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二)学生公寓防疫特点

(三)学生公寓防疫关键点

二、组织实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

(二)明确任务分工

(三)做好资源组织

三、基础保障

(一)制度保障

(二)设施保障

(三)物资保障

(四)人员保障

(五)清洁保障

(六)宣传保障

四、学生管理

(一)信息沟通

(二)排摸调查

(三)重点关注

(四)留校学生

五、返校管理

(一)返校时间

(二)返校预检

(三)人员管控

(四)集中隔离

六、适用表格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关系到每一位公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当前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形势复杂而严峻,疫情的大范围传播已严重影响到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及党中央、国务院防控疫情的统一部署,打赢高校学生公寓防控疫情阻击战,切实承担起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重大责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高校后勤学生公寓管理领域的专家,结合高校学生公寓的运行特征、相关制度、员工素质、管理现状和住宿条件,迅速编撰了《高等学校学生公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本《工作指南》明确了总则和组织实施原则,通过基础保障、返校管理、学生管理、后续管理等版块,提出了各个阶段的工作指南,旨在指导和帮助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部门规范化、系统化地做好学生公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然,防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工作指南》仅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在学生公寓管理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若与所在地防疫措施有出入,应以所在地政府/所在学校的防疫措施为准。对寒假期间未离校和已提前返校的学生,也可参照本文件的提示开展相关工作。

本《工作指南》编撰得到了白志军、刘璐、李昕、李静松、陈爱萍、周超、郗蕴超、莫有光、曹坤、琚烈勇、蔡浩(按姓氏笔画排列)等专家以及各地寓专会同仁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本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引导高校学生有序返校的通知》等文件编制。

(二)学生公寓防疫特点

    高校学生公寓往往是是学生返校后首要室内落脚点。学生公寓具有人员停留时间长、高度集中、密切接触多的特征,加之返校期间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短时间人流集中、返校途中接触人员复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样等情况,整体防疫工作难度较大,

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三)学生公寓防疫关键点

     1.学校和上级部门各项与学生公寓防疫有关工作要求的组织落实;

     2.学生公寓防疫工作期间特殊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

     3.返校前学生公寓事先准备工作和学生沟通联系工作;

     4.学生返校初次进入公寓的管控工作,以及每日学生情况动态掌控;

     5.对学生防疫工作的宣传引导、舆情防控、心理疏导工作;

     6.一线管理服务人员的物资保障、培训保障、专业知识保障等。

二、组织实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

  各学校要担负起学生公寓防疫工作主体的责任,依托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落实各项组织保障、防疫物资保障、经费保障、防疫措施制定与实施监督,梳理各项内部防疫工作的接口,杜绝工作漏洞与相互扯皮。

(二)明确任务分工

    1.做好学校内部的学生公寓管理部门、学工、后勤、保卫、校医院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协调,充分发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的作用,实现齐抓共管、多措并举。

      2.做好与政府相关部门、医疗、防疫机构、社会公共事业单位的工作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联动。

      3.学生公寓管理部门(或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的统一协调下,制定防控疫情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明确责任人、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

(三)做好资源组织

      1.学校要确保经费支持,利用各种渠道确保各式防护物品充足供应。

      2.学生公寓服务工作承包给社会企业的,学校应关注其防疫物资的资源,并按防疫工作的需求及时配置防疫物资。

      3.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各项保障。采取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方法,保持和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士气。

三、基础保障

(一)制度保障

      1.鉴于防疫工作特殊性,学校应根据政府和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在防疫期间的各项学生公寓管理和学生行为规范(包括奖罚)的特殊要求。

      2.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关键环节责任落实和追究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设施保障

    1.检查公寓的水、电、暖、网络、电梯等设施设备的功能是否正常,浴室、卫生间的通风设备是否正常,户外化粪池的状况是否正常。采用集中式中央空调的学生公寓,疫情期间宜停止使用,并封闭内循环的风口。对配置门禁等安全技防设施的学生公寓,应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2.对公寓的接待室、会客室、活动室、自习室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并根据学校情况采取关闭使用或出台严格管理措施限制使用。

    3.对公寓内洗衣机、售货机、饮水机等进行专业消毒,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采取关闭使用或采取预约使用、限时使用与用后消毒相结合的措施保障使用安全。

      4.卫生间污水的下水水封问题、下水管不通畅和渗漏问题、化粪池可能满溢的问题,会形成污染。

(三)物资保障

      1.要按照学生公寓住宿规模,学校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体温计、洗手液、消毒剂、一次性手套、医用酒精棉等防疫必备品,开辟一定区域的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同时满足公寓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需要,并宣贯科学规范的防护用品使用方法。

      2.准备并储备必要的保洁工具、消毒工具(包括盛具)、消毒药物,并注意以下要点:

   (1)工作人员使用的保洁工具,应严格区分卫生间、盥洗室、公共洗浴间专用工具和其他部位使用的工具。

   (2)配置独立卫生间的学生公寓,以及南方地区使用空调取暖的学生公寓,要适当增加用于独立卫生间和空调过滤网消毒的防疫物资(尤其是药水和喷壶)的供给。

   (3)考虑到为避免食堂集中就餐学生“打包”回寝室就餐的情况增加,学生寝室用的垃圾桶、垃圾袋建议应进行一定数量储备。

   (4)审视垃圾桶的数量和摆放位置,并根据所在地政府的要求专设废弃口罩垃圾桶。

   (5)由于口罩供应紧张,建议为没有条件买到口罩的学生做好必要的储备。

(四)人员保障

      1.密切关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人员状况,返校前事先统计、排查返校员工身体状况及行为轨迹。每日进行上岗人员体温检测,如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或有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必须立即暂停工作,送医治疗或在家隔离观察,避免校内交叉感染风险。

      2.切实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 小时值班制度,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加强值班值守,值班室和值班人员保障通讯畅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疫检查。

      3.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防疫的基本知识、学校防控措施与要求、上岗准入标准的培训,学生返校入宿准入标准的培训、个人防护办法、防疫用具使用方法、消毒操作的要求等。

      4.有条件的学校根据不同公寓楼特点(是否为高层公寓、密集程度、公用设备多寡等)明确专业防疫指导人员与紧急情况联系人。

      5.根据学生公寓的居住分布,筹划学生公寓网格式管理组织方案,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适当动员学生党员、骨干积极参与住宿学生行为的引导、监督工作。

(五)卫生保障

      1.开展公共区域的大扫除,并建议对假期无人居住的寝室通风半小时以上。

      2.对公寓内扶手、门窗、电梯等使用频率较高区域进行消毒,妥善处理使用后的口罩等有害垃圾,公寓楼门厅、洗手间、淋浴间等场所要做好消毒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建议对卫生间(包括独立卫生间)、盥洗室等部位的下水进行补水,以保持下水管道水封的功能。

(六)宣传保障

      1.密切关注党和政府、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及时掌握并了解疫情动态和防控工作进程,统计相关信息数据和原始记录,对本单位疫情实行日监测和日报告制度。

      2.做好学生公寓宣传引导,利用微信、微博、校内留言板、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社会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3.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联合学校相关心理咨询人员,做好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

四、学生管理

(一)信息发布

      1.学校要协调好与学生联系的渠道,及时向学生发布学校防疫的信息,并劝告学生不要提前返校。

      2.返校前,应向学生发布以下(但不限于)消息:

   (1)学生返校时尽可能携带的个人防护物品、在旅途中的个人防护注意事项、到校后的各项防疫工作要求等信息;

   (2)所在地政府发布的相关防疫政策;

   (3)为了防疫追溯的需要,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告知其记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和班次;

   (4)向学生提供返校期间24 小时联系电话。

(二)排摸调查

      1.根据学校所在地政府的要求,利用信息网络手段,做好返校相关疫情防控情况排摸调查。尤其是返校前14 天的居住史、旅行史,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密切接触史、返校前的身体状况(如发烧、咳嗽等)。对不适合返校的学生应告知推迟返校,并将信息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2.学生必须对自身健康状况和旅居、接触史进行诚信申报。对不配合或瞒报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严肃处理。

      3.学生公寓服务工作承包给社会企业的,应将物业服务企业返校员工列入摸排调查范围,严格后勤服务员工返校隔离制度。

(三)重点关注

      1.重点关注处于限制出境地区学生、以及被居住地采取隔离措施的学生情况,并与之保持密切联系。

      2.重点关注学生返校后学生公寓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学生的心理状态,缓解焦虑紧张情绪,如实信息披露,减少恐慌。

(四)留校学生

      1.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鼓励对留校学生采取相对集中的住宿管理方式,谢绝非本楼访客。劝导留校学生防疫期间不得离校,离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切实做好寒假留校学生每日体温测量、房间消毒通风、正确佩戴口罩等工作。

五、返校管理

(一)返校时间

      1.按照《教育部关于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地方教育部门确定的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时间,错峰安排开学时间。

      2.做好开学工作谋划,合理安排返校时间段,避免人流过于集中。学生返校方案要报当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执行。

(二)返校预检

      1.遵循教育部和当地政府的要求,对来自一些特定地区或旅行经历、或出现一定症状的学生安排进入“集中隔离”的区域住宿。若需要更高形式的隔离观察,应及时按所在地政府的规定上报。

      2.对其他地区体温异常的学生,要督促去医院就诊。

      3.对其他正常返校学生,建议落实晨(午)检制度。切实加强以晨(午)检为核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监测,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观察,对发热、咳嗽学生务必高度关注,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人员管控

      1.发挥值班门岗屏障作用,在公寓楼进口严格执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措施。

      2.建议暂时取消访客制度,禁止外来未经允许的人员(如快递、送餐人员、陪送学生返校家长等)进出学生公寓,防止输入性病毒。如有特殊需要必须进入公寓楼的访客,必须报学校相关部门同意、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3.建议暂时取消学生公寓内各种学生活动和会议,减少聚集风险。

(四)集中隔离

      1.各高校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或校外资源,设立集中隔离观察点,实行14 天封闭式管理,避免利用学生公寓与非隔离观察学生群体混用。

      2.要做好临时隔离观察场所的吃、住、用等服务保障工作。

      3.在隔离期或返校学生中发现有发热、乏力等相关症状,调查近期有武汉或湖北省旅居史,或有与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密切接触史的疑似情况,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应立即进行单独隔离,校方相关部门应立即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并联系就近指定医疗机构安全转运疑似人员到定点医院就诊。

六、后续管理

      1.继续加强学生公寓人员进出管控、学生测温工作、密切关注住宿学生健康状态。

      2.根据疫情的变化和所在地政府的要求,持续向住宿学生做好个人健康教育、环境卫生要求、心理健康等宣传和引导工作。

      3.加强学生公寓舆情监测,设立舆情观察、反馈、通报机制,严防舆情炒作,防止引发焦虑恐慌心理。

      4.通过有学生党员、骨干参与的网格式管理的组织预案,及时发现出现身体不适人员和其他违反住宿规定(如留宿外来人员、私自更换寝室、夜不归宿等)的情况,并上报信息。

      5.改进学生寝室卫生检查方式,以避免检查人员频繁进出学生寝室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6.加强公共区域的巡查频次,及时制止违反规定的行为。

      7.按规定开展公共区域、设施的消毒工作。

      8.加强垃圾桶满溢度的检查。特殊时期,要求保洁人员禁止收集售卖废品,所有垃圾一律分类装袋,及时清运。

 

 

附录4:工作区域个人防护知识

一、上班途中如何做

    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二、入楼工作如何做

    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附录:适用表格

 1

来访人员体温登记表

日期

姓名

访问部门

电话号码

体温

检测数据

经手人

备注

 

 

 

 

 

 

 

 

 

 

 

 

 

 

 

 

 

 

 

 

 

 

 

 

 

 

 

 

 

 

 

 

 

 

 

 

 

 

 

 

 

 

 

 

 

 

 

 

 

 

 

 

 

 

 

 

 

 

 

 

 

 

 

 

负责人:                                         审核:

 

 2

消毒记录表

项目:                                                   序号:

日期

消毒时间

消毒区域

消毒对象

用药名称

用药量

消毒人

备注

 

 

 

 

 

 

 

 

 

 

 

 

 

 

 

 

 

 

 

 

 

 

 

 

 

 

 

 

 

 

 

 

 

 

 

 

 

 

 

 

 

 

 

 

 

 

 

 

负责人:                                             审核:

 

 3

防控物资清单

项目:                                              序号:

序号

   

数量

单位

备注

 

 

 

 

 

 

 

 

 

 

 

 

 

 

 

 

 

 

 

 

 

 

 

 

 

 

 

 

 

 

负责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