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后勤动态

加强食堂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2020-03-04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346

为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有效控制病毒输入、传播和蔓延,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根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后勤管理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伙食科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过程中,一是加强对食堂管理人员和商户健康情况摸排工作,坚持日报告制度。二是组织各商户和管理人员及时在线上学习各级防控疫情指示和文件精神,提升各商户科学认知,提高科学素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三是让各商户自觉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告知从业人员假期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态,避免疲劳带来的身体免疫机能下降;日常生活中,注意常洗手、常消毒,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节日期间忌口野味,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进行遮挡。

食堂不仅是学校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就餐期间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空间。伙食科高度重视,多项防控措施走在前列,严格落实食堂场所(特别是大厅)的消毒通风工作,除每天对后厨、售菜间、就餐区域实行三次消毒外,每餐后增加一次地毯式消毒工作,每张桌椅每餐后全部消毒擦拭一遍,增加对食堂大厅墙壁的消毒工作,加强大厅通风。

就餐期间,严格做好食堂入口把关,谢绝不戴口罩人员进入餐厅,并对每一位就餐教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对体温检测异常的立即上报学校处理。

严格做好食堂晨检工作,除电子测温打卡外,还会对员工进行二次询问和人工测温,严格落实员工上岗洗手消毒工作。食堂服务人员(包括售卖人员、保洁人员等)全部佩戴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一餐一换,食堂窗口服务人员需佩戴两层手套,以防单层手套破损,食堂内专门单独设立废弃口罩和废弃手套的专用回收点,避免二次污染,食堂员工工作服要求勤快换洗,窗口服务人员工作服需在二次更衣室内进行紫外线消毒,要求消毒时长30分钟以上,确保食堂内安全措施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伙食科严格做好烹饪与饭菜质量管理,肉蛋等菜品加工必须烧熟煮透,烹饪温度要求执行到位,加强食品中心温度测温工作,必须达到70摄氏度以上,加强食品和公用餐具保护,适当延长餐具高温消毒时间,不得售卖生食凉菜等。

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引导餐前洗手,在进门处设立醒目的“餐前清洗手”标示牌,食堂内洗手处增加洗手液、免洗消毒液,为教职工餐前手部清洁提供便利。加强食堂巡查和就餐引导,若发现有未洗手的教职工会特别提醒,并在巡查中注意师生是否有咳嗽等身体情况。

伙食科制定了学生返校后工作方案,并想方设法做好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和打包盒等一次性餐饮具的采购工作,加强备货,为学生返校后食堂运行提供物资保障。严格动物类产品的进货渠道管理,严格做好索证索票工作,确保来源正规,检验检疫票证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