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2020-01-24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112

    一、概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初始症状多为发热、乏力和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表现。 多数预后良好,部分严重病例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目前,该病没有特效治疗方法。该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搔,传播通常发生在家庭、人群密集区域。

二、症状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 周后出现呼吸困难,高热较少,体温大多38度左右,部分可不发热。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可导致死亡。

    三、预防措施

由于该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方法,预防与隔离是最有效途径,应尽量减少与感染或潜在感染患者接触的机会。 

1.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或到人群密集地方去,建议佩戴外科口罩。
    2.
保持手的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份的免洗洗手液。
    3.加强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避免近距高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4.
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应尽量避免外出。家庭成员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尽量减少相互接触。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5.
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若14天内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就诊排查诊治,根据要求进行医学观察或隔离。
    6.
养成良好安全饮食和生活习惯,注意多喝水,多休息,避免熬夜,提高个体免疫能力;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7.
杜绝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四、监测对象
    ●
近期出现不明原因发热、乏力、咳嗽等;●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发病前两周有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呈聚集性发病( 2人及以上)。●不用恐慌,积极配合,按照疾控部门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保护自身健康。


                 卫生保健科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