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鼠疫防治知识

2019-10-17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6002

鼠疫防治知识

鼠疫是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以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为特点的烈性传染病,属甲类传染病。

一、鼠疫流行病学

引起鼠疫的病原体是鼠疫耶尔森氏菌是一种强毒力的病原体,对敏感动物和人具有猛烈的侵袭力和快速传染性。

1、传染源 各种感染鼠疫菌的啮齿动物及鼠疫病人

2、传播途径

1、动物→跳蚤→人,蚤叮咬,经血液传播,多为腺鼠疫。称为动物型传播。

2、人→空气飞沫→人, 传播肺鼠疫,称为人型传播。

3、其他传播途经:剥离染疫动物皮毛时鼠疫菌进入创口而感染,接触传播,或吸入带菌皮毛中的尘埃感染; 取食未充分煮熟的染疫兽肉,经消化道感染;实验室感染;染疫动物随运输工具传到其他地区。

3、人群易感性  人对鼠疫没有自然免疫力,所有人群都有易感性。

二、临床表现

1、潜伏期: 一般1—6日,多为2—3

2、临床表现

鼠疫作为一种烈性传染病,临床上以发病急剧、进展迅速、疼痛显著、病死率高为其特点。主要表现为严重的感染性中毒症状,而各种体征并不明显(症状与体症不一致)。

突然发病,恶寒战栗,体温迅速升高至38以上,剧烈头痛,全身疼痛,恶心呕吐,呼吸急促,心率增快。重症患者早期即出现表情淡漠、意识模糊,狂躁谵妄、步态蹒跚如酒醉样甚至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患者颜面潮红或苍白,有时发绀,表情痛苦,惊恐不安,结膜充血,出现所谓鼠疫颜貌。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高(1030x109/L)。

三、预防

1.管理传染源

(1)灭鼠、灭蚤 ,监测和控制鼠间鼠疫。

(2)加强疫情报告 ,严格隔离病人 。

(3)病人分泌物与排泄物应彻底消毒或焚烧。死于鼠疫者的尸体应用尸袋严密包套后焚烧。

(4)加强疫源地的监测。

2. 切断传播途径   加强国际检疫和交通检疫 ,对来自疫区的车、船、飞机进行严格检疫并且灭鼠灭蚤。对可疑旅客应隔离检疫。

3. 保护易感者

(1) 进入疫区的医护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

(2) 预防接种鼠疫活苗。主要对象是疫区及其周围的人群及参加防疫、进入疫区的医务人员。

卫生保健科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