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艾滋病预防知识问答

2018-11-18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678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不断使免疫功能降低,最后可感染任何病原而死亡的严重传染病。当HIV侵入人体后潜伏期约几个月或十几年,至感染者的免疫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时,就会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或肿瘤而成为艾滋病人。艾滋病的并死率极高,目前还没有能够治愈的药物,至今还没有研制出可以有效预防的疫苗,但艾滋病完全可以预防。

二、那些体液可以传播艾滋病?

  HIV存在于人的体液内,例如: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唾液、泪液、尿液、汗液和痰等。但只有前四种体液中有足够的HIV浓度而传播艾滋病。                                           

三、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1、与感染艾滋病毒的人进行口腔、肛门、阴道等方式的性交(性传播)。2、经由艾滋病病毒的血液、血液制品而传播(经血传播)。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针头、针管(经血传播)。4、已感染的母亲可在妊娠、分娩或哺乳期间将病毒传给婴儿(母婴传播)。                                         

四、谁会传播艾滋病?

  最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人包括:1、性伴侣数目众多者。2、目前或以往曾经以注射方式使用毒品者。3、曾接受感染有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者。4、性伴侣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五、艾滋病从外表可以看出来吗?

  大部份人士在感染病病毒后,外表仍无异状。有些人在发病初期会有疲倦、发烧、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腹泻、夜间盗汗及淋巴结肿大(包括颈部、腋窝)等症状。任何人士持续有这些症状时,应立即接受诊治。

六、如何预防艾滋病?
(一)、 预防性传播
 1. 洁身自爱,不要有婚前和婚外性行为;
 2. 不搞卖淫嫖娼,不搞性乱;
 3. 不要参与同性恋肛交、口交等非常容易传染艾滋病病毒的活动;
 4. 正确使用避孕套可以减少传染艾滋病性病的机会,但是避孕套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安全,避孕失败可以人工流产,预防艾滋病失败染上艾滋病病毒,就再也无法挽回,因此只有洁身自爱才是最安全可靠的。
(二)、 预防血液传播
 1.不吸毒。有毒瘾者要戒毒,戒毒前不要共用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
 2.不去消毒得不到保证的医院、诊所打针、拔牙或做手术;
 3.不到不消毒的理发摊、店和美容院去理发、美容;
 4.不用不消毒的针穿耳、文身;
 5.修脚、治鸡眼的刀一定要消毒;
 6.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必须自备,不可借用;
 7.救护流血伤员,要防止血液沾在自己皮肤粘膜上;
 8.体育活动引起的外伤流血也有传染危险。 
(三)、预防母婴传播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女性应避免怀孕。

七、社交接触会传染艾滋病吗?

  谈话、握手、拥抱、咳嗽、喷嚏、游泳、浅吻、共用卫生间、共食、共学、共同工作等社交接触,都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蚊或昆虫叮咬,也不会传播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