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

后勤管理处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8-07-10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693

根据学校 《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结合后勤管理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根据学校《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查摆解决后勤服务管理人员思想观念、创业精神、能力素质、作风方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慢作为、庸懒散慢等作风顽疾,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后勤处2018年工作要点落到实处。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部门职责和后勤处2018年工作实际,从以下8个方面全面查摆解决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
  1、着力解决政治上不过硬、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

重点解决在大是大非面前,重大原则上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党建业务两张皮、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漠、教育监督管理缺失、压力责任传导逐级衰减的问题。
  2、着力解决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
  重点解决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谋划部署工作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问题;对本部门发展既没想法又没办法,工作打不开局面,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思想僵化的问题;研究政策不深不透,面对新矛盾新问题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手无策束、本领不强、业务不精、情况不明、措施不实的问题。
  3、着力解决履职担当不够、作风不正等问题
  重点解决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推诿扯皮、精神状态不够佳,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或者只抓业务不抓党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够强,消极懈怠、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不善作为、不真作为,作风漂浮、能力不足等问题。
  4、着力解决搞形式、不求实效等问题
    重点解决对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遮掩覆盖,调查研究走马观花、用会议落实会议、起草文件照抄照搬、出台制度决策生搬硬套、对工作中的不求实效问题态度漠然、听之任之等问题。
  5、着力解决服务效能低下、校园环境不优等问题
  重点解决办事程序复杂、方式不够优化、效率低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少数工作人员拖沓敷衍、服务质量不高,群众事难办等问题。
  6、着力解决慵懒散慢、落实不力等问题
  重点解决对工作安排不执行或搞变通执行,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落实效果不好的问题;抓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不强,对责任避重就轻; 个别科室、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推诿扯皮;面对工作任务拿不出实招硬招等问题。
  7、着力解决工作要点推进缓慢、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问题
  重点解决各部门对处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中的主要工作内容及目标认识站位不高、理解不全面不透彻,责任分工没有具体到人,完成时限弹性收缩或超期,工作推动落实进展情况底数不清,自查原因客观因素多、主观因素少,出工不出力,在岗不出活,工作没有干劲冲劲、缺乏进取精神等问题。
   
8、着力解决项目工程质量监控不严、规范管理和建筑安全不达标等问题
    重点解决维修改造项目建设质量、项目规范管理和建筑安全隐患等问题。
  通过解决以上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真正从灵魂深处忠诚于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
  服务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服务师生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急师生之所急,忧师生之所忧,办师生之所需,更好地服务转型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
   
担当尽责精神进一步强化。自觉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学校定下来的工作全力推动,学校部署了的任务落实到底。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主动承担,迎难而上,主动面对、负起责任,积极稳妥处理解决。
  工作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全面深化后勤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最大可能减少办事环节,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特别是对上级三令五申强调的事项做到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
    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推进。如期全面完成后勤处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按要求对近3年来的在建和已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质量、项目规范管理和建筑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重点措施和办法
  针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问题解决见底见效,也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
    以党总支为牵引,党支部为主抓,以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和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任务为主要抓手,深入学习学校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讨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危害性,以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等问题为突破口,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性强作风,以作风促发展。

2、强化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督查力度

以加快推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落实管理、考核制度,以严实标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促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3、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服务效能
  深入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师生意见多的地方去,通过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真正把情况摸清吃透。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职责,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和优化后勤服务改革,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后勤服务效能

  四、时间安排和步骤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182月开始,至20192 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精心谋划准备,全面安排部暑(20182月至4月下旬).
  1.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后勤管理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推动各部门抓好落实。
  2.组织动员部暑。认真组织专题动员会集中学习学校《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务必使全体职工深刻领会吃透深入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
  第二阶段: 集中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20184月下旬至20191).
  1.开展自查自纠。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重点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对照校党委和本实施方案列举的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分各部门、分个人进一步自查自纠,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2.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本部门实际,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已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改进和推动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深入查找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3.抓好整改落实。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和征求到的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靠实整改责任。针对整改方案,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逐项逐件整改落实。

  第三阶段: 广泛开展评议,全面考核总结(2019 2 )对各部门转变作风、整改落实、改善发展环境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纳入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
  后勤处成立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长: 郑建勤
    副组长: 夏克仁  王振乾

成员:郭卫忠  史照辉
  2、发挥带头作用
  班子成员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以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为全处树标杆。科级干部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班子成员在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上走在前、做表率,对影响和制约本部门发展的作风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班子成员既要在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中带好头,也要按分工督促指导分管部门改进工作、优化作风,通过层层带动、传导压力,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3、严肃通报问责
  切实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对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坚决纠正、问责到人,不姑息不迁就。




后勤管理处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