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后勤工作简报(第4期)

2015-11-04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2112

 

兰州文理学院后勤工作

 

 

   

 

第4期

 

后勤管理处

后勤服务集团                  2015114日 

 

后勤处举办“服务至上马上就办”

 

专题教育活动

 

1015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以“服务至上,马上就办”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正式开班。专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按照校党委部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后勤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学校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

        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4个半天,共安排4个专题,全体党员和处科级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党总支书记巨宏伟、处长郑建勤同志分别作《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素质、较好完成服务保障工作》和《服务至上、马上就办,全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和质量》的主旨讲话。参加学习的同志,紧紧围绕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际,认真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就“怎样在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适应服务保障工作新要求”以及“如何适应现阶段高校后勤服务理念、态度、方法的更新与转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展开讨论。

         通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使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于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践行“服务至上、马上就办”的后勤宗旨和作风,展现“团结、务实、优质、高效”的后勤精神,塑造“行在事前、名在人后”的后勤形象,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效率、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和科研,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打造让广大师生满意的后勤服务奠定了思想基础。

 

 

 

严以律己 发挥干部带头作用

 

提升素质 完成服务保障工作

 

――在后勤管理处专题学习教育会上的讲话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巨宏伟 20151015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后勤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可靠的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保证,切实提高后勤的服务保障能力,满足学校和广大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新需求,成为后勤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努力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发挥模范作用

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首先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使我们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1、理论学习要真学、真懂、真信,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使我们大家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要做到学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成。把学习的过程作为我们解剖自己,自我反思的过程。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做到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真正做到严以用权。谋事要实、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用共产党员和干部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后勤全体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做到自己应有的贡献。

2、理想信念要坚定,理想不是空的,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面对复杂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困难,看一个人有没有理想关键看他(我们在做的)是不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看能否正确处理学校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工作利益关系;看他能否做到工作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看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这是判断是非、落实政策、检验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标准

3、要勇于实践创新,善于运用新思想、新观念,运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不断地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发展新观念,形成新格局,进入新阶段,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要明确我们的工作的性质,就是确保这种教学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保障学校的稳定运行。

2我们要在掌握信息上下工夫。我们要建立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地掌握情况,才能做到及时准确不误时、不误事。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坚持用事实说话,有序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3)在我们后勤干部职工的思想上要确立后勤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教学、科研和师生需要的思想理念。树立“服务是天职,服务第一,服务是魂,服务无小事”的思想。筑牢后勤人员与师生间的感情基础,巩固好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4)树立后勤服务新功能的发挥,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原则,以文明的言行影响人,以科学的管理引导人,以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染人,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广大学生在我们的后勤服务过程中,接受具体、形象、生动的德育熏陶,更好的成才、成长。

5)要加强我们工作的事业心、责任心,筑牢思想基础,更新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以我们不怕苦、不怕累,优质服务精神,把人心、意志、精力、责任等统一到后勤保障的工作上来。

二、提升素质 完成服务保障工作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后勤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

(一)后勤管理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

后勤工作在学校中居于重要地位,任务艰巨,学校又处在深化改革,探索新体制、新机制的转折时期,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因此,对后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任重道远,在素质上应有更高的要求。干部的“四化”革命化是第一位的。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不断增强党的纪律观念、法纪观念和全局观念,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做一个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胸有全局、工作踏实、敢讲真话、善办实事的合格后勤干部。

下面我重点说以下后勤干部的职业素质要求。

1、忘我实干的工作精神

这就要求我们干部在工作时忘却自我的一种精神表现。后勤干部只有具备这种无私精神,才能够在学校中建立起良好的后勤干部的形象,才能在广大职工及师生的心中真正确立后勤干部的威信,才能带动全体后勤工作人员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效、讲奉献,从而有利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2、豁达大度的宽容精神

要做好后勤工作,除主观原因外,还受到种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因而许多工作不易完成,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出现效益。后勤的服务工作牵扯面广,并且不少工作与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即使是做了许多好事,而有一件事不妥当、不满意,可能会受到来自多方面的误会,甚至责难。因此,作一名后勤干部,一定要严以修身、任劳任怨,做到心胸坦荡,豁达大度。

3、关心职工、爱护师生的服务精神

后勤的工作性质要求后勤干部具有更多的服务特点,一位好后勤干部必须以优秀服务者的形象出现在服务现场和服务对象面前。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努力为教学、为师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另一个方面,关心、体贴、爱护、信任师生员工,充分调动所有人员搞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同样是形成优秀服务者形象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

4、善于理解和处理人际关系

后勤领导是否具备管理才能,是衡量一位领导干部是不是管理内行的重要标志,而善理解和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则是一个优秀的管理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后勤服务工作不仅是组织实施、管理、计划和决策,在日常工作中还要协调后勤与其他部门、单位,后勤人员与服务对象以及后勤队伍内部科室与科室之间、职工之间等人际关系,对我们后勤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很大的作用。

5、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

随着社会的进步,学校的发展,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成为必然趋势,这就要求我们后勤干部在思想、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敢于创新,不断开拓后勤管理的新路子,通过我们    “走出去”的方法,学习借鉴别人好经验,成功的范例,是我们的学校后勤管理服务工作步入更加高效、健康运行的轨道。

(二)后勤工勤人员素质要求

后勤服务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侧重于“服务思想明确,业务技术熟练”,具体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热爱后勤工作,树立为教学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

后勤服务工作不仅非常辛苦,而且常不被理解,容易受到非议和批评,这就需要每个后勤服务人员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和任劳任怨、不图名利的吃苦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辛苦自己,方便别人,服务广大师生。做到眼勤、腿勤、手勤,主动及时地解决问题。

2、熟悉本职业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

作为一名后勤职工,对自己职责范围以内的专业知识,应该熟悉并掌握。由于后勤服务内容繁杂,要参照社会上相同或相近行业工种的技术标准及技术等级标准规定,提出明确具体的岗位标准,应知、应会的技术和业务标准,并按标准招聘、录用和考核晋级,不合格人员应先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目前,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不少过去靠手工          操作,现已被机械和电子化所取代,因此,对后勤职工的技术业务要求,特别强调掌握安全运行和正确操作的新技能。

3、要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

科学文化知识任何工作的基本条件之一,没有必要的科学文化素质,我们的业务技术素质就很难提高。学校的服务对象就是大学生和教师,只有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要求。当然,不同的岗位分工应有不同的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三服务,两育人”的要求,才能使学校的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具有较大的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

总之,只要我们严以律己,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使我们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服务至上  马上就办

 

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在后勤管理处专题学习教育会上的讲话

 

(后勤管理处处长郑建勤 20151022日)

同志们:

按照本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我做一次主题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服务至上马上就办 努力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这个发言,既是我上任以来对后勤服务工作的一点认识,一些感受,也是我对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做好我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一点思考,开玩笑地说,就是我上任后的“施政纲领”。不妥之处,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我讲以下四点:

一、看形势增信心

看清形势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后勤部门的同志至少应看清以下形势:

1、学校的发展对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教师公寓的启用为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3、深入推进后勤改革为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4、由此带来的优势:

⑴学校高度重视后勤工作。加强了后勤干部队伍建设;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加大投资,委托一批重点维修改造项目,改善基础条件。

⑵师生员工十分关注后勤服务工作。

⑶工作增效容易。

无论从时机上来说,还是从干部队伍力量上讲,后勤工作正处于一个蒸蒸日上的时期。一个时期内,后勤工作将会处于历史上各种环境相对较好的时期,在这种局面下,容易增效。每一个干部都要从学校的高度,充分认识后勤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克服两种倾向:一是妄自尊大;二是妄自菲薄。正确认识我们肩负的责任,树立、增强干好后勤服务工作的自信心。

二、找差距、强素质

客观上讲,我们学校的基础设施底子薄、条件差,设施及队伍老化严重,学校总体投入少,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的期望值却很高。这一低一高的现象,给后勤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应该说,我们后勤战线的同志长期不懈地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在保运转、促发展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从寻找差距的目的来说,我们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客观方面:

1、基础条件差,与学校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如学生公寓,多数是20多年前的房子,部分还是改造的,上下水经常不通、门窗损坏严重、家具破损不堪等。如学生食堂,没有一个标准化建筑,缺少后堂、储藏室、更衣室、粗加工间等。如北校区管道老化,缺化油池,经常发生堵塞。 

2、队伍老化,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正式职工,多数面临退休;临时工中多为50岁以上人员,甚至有的超过60岁。无论从工作能力、工作体力上都不适应目前要求。网上有人评论说,五六十岁的保安,遇到突发事件,连自身都保护不了,如何保护单位和师生。绿化工,只能搞维护,没有规划、设计、育苗的专业人员。水电方面,懂得现代化操作的专业人员缺乏,等等。

3、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机构方面,如学生公寓,缺乏管理机构;质量监督,缺乏监督机构;维修工作,缺乏专门的维修机构。制度方面,大多数情况有制度可依,但有些细小方面没有相应的制度,如卫生搞不好,如何处罚?罚多少?等等。                        

主观方面:

1、服务意识不强。多“管理”而少“服务”。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吃拿卡要”、“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管理处”、“管理中心”应叫“服务处”,“服务中心”就好。

2、管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在座的都是管理者,每个人都负责一个或几个方面,领导和管理着几个或几十个人员。有的同志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下边说这样他就说这样,不实地去看、去感受。下边到底在干啥?如何干?干成什么样?自己不清楚。有时布置和安排的工作总是完不成,具体工作人员总是以各种理由解释,似乎还蛮有道理,甚至还振振有词。如某项工作,要求工作人员800到,结果有的810分才到,还有的820多才到,迟到还不说,边工作还边吃东西。有时安排的事情,明明没有做,到我这汇报都是已经做了。我有时确实不愿戳穿,让同志们难堪。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管理者没有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能,老让下边的人推着自己走,等等。

3、质量要求不高。现在学校发展了,领导、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的要求本身很高,期望值也很高。而如果我们对工作质量要求还不提高,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如有些维修项目,铺的砖高低不平,水泥地开槽不切线,用锤砸,恢复后地面看起来跟蛇一样。如保洁,只清扫,不保持。平时地面有点手纸等习以为常,烟头,痰迹司空见惯。

4、对本职工作缺乏研究。由于工作量大、繁杂。每天面临的事都比较繁琐,甚至婆婆妈妈。但任何工作都有规律可循。经验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工作没有把精力放在事前,往往临时抱佛脚,往往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力也出了,累也受了,到头来工作还没做好。像我们干实际工作的,恰恰需要有意识动动脑子,搞搞研究,否则只能多出力,还不讨好。

三、明方向,促干劲

目前是我校干好后勤工作的好时机,我提几个思路供大家讨论。

1、工作目标

⑴近期目标:①完成北校区改造,使北校区面貌有较大改观,为师生员工创造相对优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②完善各项制度,初步形成有人理事、照章理事、分工明确,秩序井然的工作环境。③凝聚一支团队,发挥每位成员的积极作用,形成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④树立良好形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继承原有的良好传统,克服不足和缺点,树立团队的形象。努力使大家从关注到不关注,再到关注,从不认可到认可,再到基本满意。

⑵远期目标:①深化后勤改革,包括管理及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服务模式改革等。充分利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抓住学校深化后勤改革机遇,创新后勤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明确职责,调动积极性,挖掘内潜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②完成重点改造项目,包括培训中心(6号楼)、服务中心(食品苑)、饮食中心(一食堂)、安亭广场等重点项目,提升学校服务层次和整体水平。③提高人员专业素质,通过新老交替、创新用人机制,培养、培训技术人才,全面提高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和思想水平。④争取加大服务设施、设备投入力度,最大限度改善服务条件等。

2、工作理念

⑴服务至上

①从“管理”的思想调整为“服务”的思想;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服务”上;③调整好心态。

2)马上就办。

①习近平总书记1995年刚到福州任市委书记时提出的,后来成为他在福州期间的一项主要工作要求。②核心是行动要快,要迅速,要雷厉风行。③是落实工作的最好办法。④能够体现工作作风。

3)团结、务实、优质、高效

①团结:是体现一个单位整体面貌的决定素质;能发挥集体的最大能量;是集体共事、心情舒畅的保证。

     ②务实:是“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是干事创业的保证,反应工作作风。

③优质:是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要好;反应工作成效。

④高效:是对工作效率的要求;对工作思路、采取方式、方法提出要求。

4)在事前、名在人后

服务就是做、干,做、干就是行动。后勤不后,保障在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始终把干事放在前面,把名誉放在后面。    

四、履职责、提质量

   1、合理设置工作岗位,主要解决谁来干的问题。目前岗位基本能适应工作要求,但有些事确实需要做,却没有岗位,有些岗位基本没什么事。有些人很忙,有些人却相对比较闲。

2、明确工作职责,主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工作任务、职责是明确的,但有些工作职责不清,会造成相互推诿、互相扯皮现象,甚至有些工作没人做。

3、遵守各种规矩,主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无规矩不成方圆,党和国家、学校党委一再要求要讲规矩,守底线。如党内基本规矩是: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全党服从中央。国家有法律,单位有制度,具体工作有惯例(如请示、汇报等等),都要遵守。

4.注意工作创新,主要解决干得怎么样的问题。要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反对墨守成规,反对一成不变,通过创新达到优质、高效。但是,改革的前提是做好现有的工作,要遵循基本的规范和要求,把工作做到位,做扎实。在此基础上寻找新的机遇,挖掘新亮点,形成新特色,这就叫改革。

  总之,作为一名后勤服务人员,无论在管理岗位还是在业务岗位,人人都要树立“服务至上”意识,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弘扬“团结、务实、优质、高效”宗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少说多干,努力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