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兰州文理学院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2015-09-12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1432

    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危害,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特制订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一、工作目标

  立足于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及时控制的原则,大力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教育,积极宣传和普及食物中毒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加强日常检测;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及时采取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迅速控制事故传播和蔓延。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后勤副校长

副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

成员:党(校)办主任、宣传部长、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保卫处处长,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管理处长兼任。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应对突发食品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督查各部门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及时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疫情报告制度、消毒制度、宣传制度、晨检制度、学生食品卫生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食品仓库管理制度等。

  (三)各工作组职责

  1、学生处、保卫处和各学院  负责监测班级学生的健康动态,询问学生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及时向卫生保健科报告。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登记的统计分析工作,协助当地疾病控制部门对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调查分析。

  2、宣传部、信息中心  充分利用广播和网络等媒介,定期开展预防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食品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后勤管理处  要加强学校环境的清洁及消毒工作。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厕所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清洁消毒,保持空气清新,对室内地面湿式拖扫,并进行定期消毒。

  4、卫生保健科负责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中所需药品的采购和供应,并负责实施抢救。同时,根据卫生部门的要求,对校医室布局、设施与条件进行调整和改善,以具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在与校医室相对独立的区域内,安排必要的隔离观察室。

   5、饮食中心要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的各项制度,严把食品原材料进货关、食堂仓库出入验货关、餐具消毒关,每餐饭菜留样24小时等。

三、 监测,预警与报告

(一)监测

学校建立校院二级监测体系,学校饮食中心要实施学生食堂食品留样制度和重要原材料采购来源监测制度;各学院要建立突发食物中毒事件监测制度,严格考勤制度,病假登记制度,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卫生保健科,卫生保健科根据事件的态势,据实向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通过落实二级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防控。

(二)预警

1、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日常人员培训,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活动,提高应急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

3、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4、做好应对学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公共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5、报告制度   各学院系现3人以上疑似食物中毒病例后,立即向卫生保健科报告,并送病人到校医务室确诊;同时向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汇报。

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对食物中毒源头进行确定,并追溯经营商户销售的所有就餐人员,逐一进行排查,根据发现中毒人员的数量,按《甘肃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向上相关部门报告。在未得明确指示前,做好现场的保护、重点人员的控制等相关工作。对学校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政府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并请示支持和帮助。

  四、应急反应

(一)、学生处、各学院对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所在班级的同学进行解释,对事态状况进行说明,引导其他同学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二)、保卫处追回已出售(发出)的可疑中毒食品或物品,通知有关人员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停止使用可疑的中毒物品;对未出售、剩余可能引起中毒的食品和物品进行封存。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现场取样,开展调查工作。

(三)、卫生保健科立即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医院),对中毒或患病人员进行救治或隔离,并对可能中毒的范围进行排查。积极配合卫生疾病控制部门封锁和保护事发现场。对中毒食品、物品等取样留验,对相关场所人员进行致病因素的排查,对中毒现场、可疑污染区进行消毒和处理。

(四)、饮食中心对售出食物导致学生中毒的经营商户要进行控制,并对留样样本送相关专业机构进行检测,进一步确定中毒原因,为诊治提供技术依据。

  五、善后与恢复

  突发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应立即转向善后处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一)会同有关部门对所发生的食品卫生安全事件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导致事件发生的有关责任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对突发事件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卫生隐患问题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加强日常宣传教育,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因食物中毒暂时停课的学生,必须在恢复健康,并经有关卫生部门复查后方可复学。同时对其接触的教室、餐具、食堂、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