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兰州文理学院用电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5-09-12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1916

      为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证在出现用电安全突发事件后能及时妥善处理,做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及时控制局面,努力将停电或电力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学校用电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事件处置机制,有效预防与控制我校用电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保障学校教学、生活用电正常,确保学校师生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分管后勤副校长

    副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

组   员:宣传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保卫处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各学院主管学生安全工作的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管理处处长兼任。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制定学校安全用电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2、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用电责任制度、违章用电或触电事故报告制度、触电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并督促各项制度落实。

      3、加强学校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各类电力设施的日常检修、检测,确保学校电力供应正常。

      5、做好安全用电事故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和处置工作。

      6、做好学校内部事故停电及电力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工作。

     (三)其他部门职责

1、学生工作处

组织各学院政治辅导员、公寓管理中心人员经常检查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情况,对违章用电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纠正。

2、教务处

加大对各实验室、实训室的用电管理,严格按操作规程。定期进行安全用电培训和教育,强化用电安全操作意识,并对停电后备用电源的启用和数据备份进行规范。

3、保卫处

值班人员及保安人员坚守岗位,加强门卫管理,加强电工房等重点部门的保卫工作,对重点部位加大巡逻和安保措施,防止人为破坏。定期检查重要部位所配备保安电源、应急照明灯的情况,定期对应急灯、出口指示、人流导向指示灯(牌)等进行检查,确保设施完好。

4、宣传部、信息中心

利用广播、网络等宣传平台,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安全用

电须知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强学生安全用电教育和引导。

5、后勤管理处

负责全校用电设施管理、保养、维修和更换等工作,对存在安全风险,易发用电安全事故的设施、设备及线路定期进行检查、更换和改造,保证全校用电安全。

6、各学院

做好本单位师生的安全用电教育,加强用电常识普及,加强安全用电检查,对在用电过程中意识淡化、存在隐患的班级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加强日常学生宿舍用电安全的检查。

     三、监测、预警和报告

  (一)监测

     1、学校各值班室要密切关注用电状况,对发生停、断电情况要及时向用电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报告,并做好本值班区域内人员稳定和安全督察工作,保持秩序正常。

2、后勤管理处水电中心要经常对学校的配电房、供电设施、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坚持夜晚值班制度,加强夜间的电路管护。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保安全用电。对确定已发生的用电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通知用电安全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并提出技术性处理意见、建议。

      3、全校所有师生均可向学校用电安全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报告相关用电不安全隐患,以便及时处置。

       4、全校用电维修报警电话:8685086。

(二)预警

      1、接到上级业务部门停电通知的情况:

在接到电力部门停电通知后,水电中心应事先将停电线路、区域、时间以及安全防范要求等情况及时通知师生员工、各学院、各部门(特别是饮食中心、公寓管理中心),并通过张贴停电通知和发布网络通知的形式发布停电消息,让大家做好相关准备。同时,水电中心应做好停电前的应变工作。

      2、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

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水电中心值班人员应立即通知电工对停电原因进行确认,查明停电原因。若系内部故障停电,应立即派人查找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故障扩大;若系外部停电,一方面要防止突然来电引发事故,另一方面致电电力局查询停电情况,了解何时恢复供电,并将了解的情况及时通知应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

      (三)报告

     学校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向学校用电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用电安全事件及其隐患。对已发生事故后果较为严重的,应急办公室应该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如遇紧急情况可先向上级主管部门直接报告以便快速应急响应。

四、应急反应

(一) 应急的原则

突发用电安全事件时,要坚持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边上报的原则,有效控制事态的发展。

     (二)应急措施

1、学生处:组织各班主任、政治辅导员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稳定学生情绪,防止发生意外情况。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或部门,要根据情况做好宣传引导、妥善安置、紧急救援或疏散等工作,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教务处:要有序疏散上课学生,防止踩踏事故。疏散学生时,老师控制楼道、楼梯口,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学生下楼梯一律靠右边行走,禁止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停留。各楼层疏散必须错开时间,防止拥挤、践踏。

3、宣传部:要利用现有设备展开事故处置宣传,稳定发生用电事故重点区域人员的情绪,并对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目前开展的工作进行宣传报到,增加信心。

4、保卫处:根据停电范围及可能停电时间,启动相应应急保安

措施,门卫、保卫人员应加强警戒与巡视,加强重要部门、重点部位、重要设备的保卫工作。

5、后勤管理处:

水电中心:高压变电室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处置紧急情况。白天或夜间发生停电事件时,立即检修校内停电设施,及时排除故障。若为校外发生故障,迅速向省教育厅、供电部门报告。停电前后供水维修人员24小时值守,保证学校的生活用水及消防用水。其他电力维修人员做好对供电设施、设备随时恢复正常使用的相关工作,按操作程序保证供暖设备设施的安全。

饮食中心:由饮食中心安全员启动操作间的应急照明灯,售饭时打开餐厅的应急照明设备。切断操作间的电源,清理设备里的半成品原料。启动备用大锅灶,替换电器炊事设备,保证饭菜供应。使用UPS电源为饭卡机供电,或采取现金售饭。采购人员随时待命,保证食品原料的供应。管理员、部门负责人组织就餐人员进出餐厅的安全疏导。严禁使用明火照明。值班人员加强巡视,防止火灾,同时防止偷盗、投毒事件发生。如遇学生在食堂内发生混乱,立即通知保卫处及学生处协助处理,同时启动本部门突发事件紧急预案。

物业公司: 电梯停电后15分钟内应负责梯内受困人员的解困工作。同时各公寓及办公用房应急照明系统自动启动。停电时,公寓管理人员通知和召集公寓内的“学生自律组织”成员,按照各公寓的预案,到达指定位置。宿舍舍长应监督本室人员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明火(特别是酒精灯、煤油灯和蜡烛等)。各宿舍自备手电, 组织学生有序出入公寓,防止出现踩踏事件;各公寓值班员应坚守岗位,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本公寓。协助学生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保持稳定。

 (三)触电后应急反应

     1、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电源开关、用干燥木棍挑开电线或拉下电闸等方式切断电源。救护人员应穿上胶底鞋或站在干燥木板上,设法使伤员脱离电源。  

     2、触电人员的处理。对发现触电人员立即检查,发现心跳呼吸停止现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生到达。方法:要尽快将其仰面放平进行人工呼吸,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抢救人员骑跪在触电人员身体上部,双手按在触电人员胸部上下反复按压,按压的速度每分钟30-40次,直至触电人员有心跳,有呼吸为止。 对已恢复心跳的伤员,不要随意搬动,以防心室颤动再次发生而导致心脏停跳。应该等医生到达或等伤员完全清醒后再搬动。

     3、出现事故视情况及时拨打120或110,赶赴现场抢救。

    五、调查与处理

     1、根据触电事件发生的过程,分析事故的原因、结果、经济损失等,调查情况上报上级部门。

     2、对造成电力事故的部门和个人,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对造成严重事故,承担国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