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

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5-09-12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1243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从制度上保证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和参加对象

1、中心组学习党总支书记为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检查和指导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组书记不在时,可由书记委托主持工作的党委成员负责。

2、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由处中心组,并可根据需要适当扩大参加学习的人员范围。

3、总支书记负责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制定阶段性的学习安排;负责学习考勤登记、学习档案管理、学习资料准备和学习记录;负责中心组学习总结和通报上报有关资料;负责学习资料及学习情况的积累。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党委安排学习内容、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政治理论、各政治文件精神。

三、学习时间和方法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并在学习中做到四结合:

1、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根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有较强阅读和单独研究能力的特点,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和鼓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看书学习。每个人都要建立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年终交组长审阅。

2、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理论中心组成员要根据自己工作业务特点,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工作,每年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每人每年至少要撰写二篇理论联系实际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并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交流。

3、学习党的理论与研究探讨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要以理论为主,要从理论的高度对党的现行方针政策进行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要用理论去指导工作实践,要在学习理论过程中注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践,联系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以强化理论指导下的工作实践,丰富工作实践,提高理论素养,使决策更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

4、学习政策法规与学习交通运输管理业务相结合。要把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从思想上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意义的认识,促使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理论指导业务学习和工作,以自身的业务实践进一步加深自己对理论的认识与理解,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后勤处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