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垃圾分类知识

2019-09-06 来源:后勤管理处 浏览:19783

垃圾分类知识

一、四大分类

目前中国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相关标识如下图所示:

1、可回收物

定义:可回收物(再生资源)是指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电子废弃物类、织物类等。主要种类:

废纸类-——报纸、纸箱板、图书、杂志、各种本册、其它干净纸张、各类利乐包装牛奶袋、饮料盒(需冲洗晾干)

  塑料类-——各种塑料饮料瓶、塑料油桶、塑料盆()

玻璃类--玻璃瓶、平板玻璃、镜子。

金属类——铝质易拉罐,各类金属厨具、餐具、用具,其它民用金属制品。

电子废弃物类——各类家用电器产品。

织物类--桌布、衣服、书包等。

2.厨余垃圾

  定义:狭义的厨余垃圾是有机垃圾的一种,分为熟厨余包括剩菜、剩饭、菜叶;生厨余垃圾包括果皮、蛋壳、茶渣、骨、贝壳;泛指家庭生活饮食中所需用的来源生料及成品(熟食)或残留物。但广义的厨余垃圾还包括用过的筷子,食品的包装材料等。

3、有害垃圾

定义:有毒有害垃圾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

主要包括:废药品、废杀虫剂、废消毒剂、废油漆、废溶剂、废矿物油、废化妆品、废胶片、废相纸、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充电电池、废扣子电池、碱性电池、锂电池、镍镉电池等。

4.其他垃圾

定义: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通常根据垃圾特性采取焚烧或者填埋的方式处理。

主要包括:使用过的卫生纸、复写纸、传真纸、照片、离心纸、蜡纸、转印纸、塑料光面废纸、妇女用卫生巾、婴儿纸尿布、餐巾纸、烟蒂、陶瓷制品、衣服、鞋类、石棉瓦、白板、木质玩具、雨鞋、木质家具、橡胶制品、轮胎等。

二、垃圾分类小误区

误区一:大棒骨是厨余垃圾

事实上,大棒骨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它垃圾”。类似的还有玉米核、坚果壳、果核等。

误区二:厕纸是纸,也可回收

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类似的还有陶器、烟盒等。误区三:厨余垃圾装袋扔进桶

常用的塑料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厨余垃圾更难腐蚀。此外塑料袋本身是可回收垃圾。正确做法应该是将厨余垃圾倒入垃圾桶,塑料袋另扔进“其它垃圾”桶。

误区四:啤酒瓶收破烂的都不要了,算其他垃圾吧。


  啤酒瓶能卖钱,属于可回收物。只不过它个头大、利润低,遭嫌弃罢了。所以还是要和报纸等放在一起,收集多了一起卖掉。如果嫌它放在阳台上占地方,就拎下来投在小区里蓝色的“可回收物”箱里,环卫工人会来收的。集中之后,进入现有废品回收渠道。

误区五:塑料制品都属于其他垃圾

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比如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橡胶及橡胶制品,都属于可回收物。

误区六:速冻饺子、豆腐包装盒,都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当然是厨余垃圾。一次性餐具、食品包装袋都归类“其他垃圾”。另外,用过的餐巾纸、卫生间的纸,还有抽过的烟头、旧衣物,也属于“其他垃圾”。

误区七:吃完的花生壳算其它垃圾。

吃完的花生壳应该算厨余垃圾。家里用剩的废弃食用油,目前也归类在厨余垃圾。

误区八:残枝落叶算其它垃圾。

残枝落叶及家里开败的鲜花属于“厨余垃圾”,而尘土属于“其它垃圾”。

误区九:热水瓶胆和废旧灯管一样,属于有毒有害品。

热水瓶胆本身是玻璃的,有一层很薄的水银,应该划为其他垃圾。另外,像修正液之类,毒性不强,也可以归为其他垃圾。一般,有危害性、传染性、易燃易爆的才划为有害垃圾之列,比如头发上擦的摩丝,里面有压力容器,易燃易爆;再比如用剩的香水,里面的酒精成分多,易挥发,这一类可以作为有害垃圾处理。

三、你提问我回答

1.为什么要提倡垃圾分类?

据统计,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年产生量达1.5亿吨,且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占地约80多万亩,现在中国668个城市有2/3的城市处于垃圾的“包围之中”,1/4的城市已经无地可填。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

相较于卫生填埋、堆肥、焚烧的垃圾处理方式,回收再利用无疑是垃圾处理的最佳理想模式。但是最大程度实现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第一步就是分类。从垃圾的源头进行减量和分类利用,始终是学界公认的垃圾问题真正出路。在垃圾管理体系中,垃圾焚烧处在金子塔的最底层——与垃圾填埋并属于末端处置,塔尖是著名的垃圾处理3R原则——减量使用(Reduce)、重复使用(Reuse)、循环使用(Recycle)。归根结底,垃圾分类是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最佳途径。缺点:

回收点分散,回收方式简单粗放,资源再生体系不完整

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垃圾分类在德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已成常态,具有完备的垃圾回收配套设施、细化的垃圾分类标准等成功经验,为我国顺利开展垃圾分类提供了借鉴参考。

2.垃圾分类为什么从可再生资源回收着手?

据统计,目前中国97%的城市垃圾无法处理,只能堆放或填埋,中国城市因垃圾造成的损失每年在250亿到300亿元,而若回收利用,则可以创造出2500亿元以上的产值。这说明,垃圾中的可再生资源利用价值潜力巨大。

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基础性公益事业,同时,又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借鉴国内外垃圾分类成功推广的经验,同时结合我国国情实际,从可再生资源回收着手是联合垃圾分类主体各方的最佳突破口。

  ③从可再生资源着手,用经济手段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而回收的可再生资源通过企业产业化运营,产生的经济效益既为企业成功“造血”,同时也为实施经济激励手段的可持可行性和长效性提供保障,让更多居民享受垃圾分类带来的各种回报,更加主动、自觉分类。

3.参与垃圾分类我得到什么?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生活中产生了各种垃圾却无法处理,只能最大程度的减少垃圾、综合利用垃圾,参与垃圾分类,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选择。

②“聚少成塔,集腋成裘”虽然个人力量弱小,但是只要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垃圾分类,必将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大步前进。

推行垃圾分类会产生的良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些实惠、效益由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