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后勤动态

上下一心共创辉煌 团结一致再谱华章――兰州文理学院2019年新年贺词

2018-12-31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112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2018年满载着收获渐渐远去,2019年伴随着希冀阔步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勤勉奋进的全校师生员工,向勤奋努力的同学们,向情系学校发展的离退休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事业的省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回首2018,是对标争先、转型提升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对标争先抓党建,对标追赶促发展”的“双对标”行动,在加强学校党建上取得了新成效,在办学治校上展现了新作为,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呈现出新气象。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邀请领导、专家、学者进校开展专题讲座,理论学习蔚然成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思政司领导的好评。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升本5周年的难忘时刻。学校发展历程上留下了我们砥砺前行的印记。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大方向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回首2018,是育人为本、成果倍出的一年。

这一年,召开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成为高等学校根本任务。学校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统领,设置课程,选配教师。引进高职称人才,选聘4名驻校专家,19名特聘教授。推进本科教学合格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6个本科专业。协作育人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应用型课程建设年”行动稳步推进。引进和使用在线课程项目15门,拍摄智慧树应用型课程13门。深化科研评价机制改革,细化科研活动流程。两名教授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学报社科版入选中国社科院核心扩展版。

这一年,地域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李辉、梁鸿、孙晓琪、朱大可、杨葵等名家学者走进雁苑,为我们带来一场场文化思想盛宴。文化创意科技园喜获省级科技园筹建资格。“敦煌舞蹈人才培养中心”“西部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编译创新研究所”的建立、“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协同创新中心”的筹建,纪录片《青砖上的乾坤》《砖缘》登录央视,原创神话陇剧《马踏飞燕》多地巡演,裕固族合唱音诗《萨拉玛珂》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绝唱兰州鼓子词》荣获2018年甘肃省微电影、网络剧大赛一等奖,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凸显了办学成效。

这一年,我们组织180名学生赴深度贫困县、甘南州支教,赴新疆实习300人次。110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应征入伍大学生75人,位列全省高校第一。“脱贫攻坚青年观察团”获团中央2018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作品集《记录甘肃:庆城脱贫攻坚在行动――来自兰州文理学院帮扶工作一线的报告》以大学生的视角展示了学校精准扶贫工作。

回首2018,是开放办学、拓展格局的一年。

这一年,全体校领导率先垂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亲自带队走遍全省14个市州,开展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调研,为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转型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这一年,我们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国传媒大学深入开展合作,与兰州大学签订支持发展协议,与乌克兰基辅音乐学院、阿塞拜疆文化艺术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学术合作关系,与武威市政府、甘南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们承办了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陕西师大、喀什大学合作成立了帕米尔智库。

这一年,我们拓展国际交流,3名教师公派留学,与乌克兰、伊朗、美国、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开展学术交流访问。招收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老挝等三国留学生。我们成立了校友筹备委员会,挖掘搜集校友信息和资源。

回首2018,是情暖人心、倍感振奋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上下一心,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形成了人人参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局面,各方面工作与文明校园创建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文明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经省文明委的评审,荣获“甘肃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称号,并成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这一年,教职工活动丰富多彩,我们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参加了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教职工羽毛球赛、书画展,组织了“魅力三月,多彩生活”女教职工花艺培训和“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走访慰问温暖人心,教工餐厅建成等民生福利,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这一年,我们实现了校园网双核心、扁平化改造和安全稳定运行,智慧校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戏曲舞蹈实训中心的竣工,综合实训中心、世行贷款艺术实践中心等大型基建项目相继开工。学校的硬件条件逐步完善。

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每一位文理师生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这将是我校升本以来,最大最重要的里程碑式工作。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发扬文理人“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优秀传统,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再谱华章!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阎晓辉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