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H7N9禽流感预防知识

2017-04-26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后勤管理处 浏览:1998

一、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特点

  H7N9禽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所致,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目前对该疾病临床特征的认识还很有限,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治疗上,该病毒对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发病后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

二、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的感染来源?

  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但截至目前,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三、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四、如何预防H7N9流感

   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此外,早发现、早就诊、早治疗是病情的治愈与防止传播重要措施。

五、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大吗?

   目前,仅在局部地区发现少数病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预防措施

  (1)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鸡、鸭等家禽及鸟类。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  

  (3)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  

  (4)吃禽肉要煮熟、煮透。  

  (5)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  

  (6)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7)勤洗手。 

 

                                卫生保健科  宣